上海证券报记者眼中的一拖

发布时间:2018-08-03 文章来源: 阅读次数:
 
日,上海证券报“价值发现”主题调研组一行走进中国一拖,与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等进行了座谈,针对转型升级阶段传统国企怎样做好精神引领,新时代中国一拖新的方式、做法,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,以及中国一拖的发展思路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。

那么,通过这次主题调研,上证报记者有哪些新的价值发现,他们眼中的中国一拖又是怎样的呢?

记者手记:使命的重量

一台东方红八挡小四轮(拖拉机),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民奔小康的“标配”,有了它,农民兄弟可以耕地,可以搞运输,是当年发家致富的“神器”,很多村里的女孩出嫁,嫁妆就是一台“小四轮”,而且点名就要“东方红”牌的!

对于老一辈农民来说,东方红是载满喜悦的温暖回忆;对中国农机产业来说,东方红代表着“拖老大”的厚重实力;对“一拖人”来说,东方红是对三农最深沉的热爱。

徜徉在东方红农耕博物馆,总会情不自禁地被展览所感染,与一台台富有年代感、故事性的拖拉机相比,农民兄弟开上拖拉机时的灿烂笑容,是最闪光的时代色彩,也是对心系三农、服务三农最好的褒奖。

戴着“第一”的帽子,一拖并不是顺风顺水地走过一个甲子,几乎每隔上一段时间,就会有新的市场状况出现,一拖会遭遇一些挫折,走到发展的低谷。也几乎是每一次,总会有人劝一拖,要不就别做农机了,中国农民不舍得花钱。“骨子里就没有‘脱农’二字,我们放不下‘三农’,希望与农民兄弟一起走下去。”赵剡水用简单的词句向记者解释了原因,平淡的语气背后,那份责任与热爱令人动容。

其实,赵剡水也只是数万名“一拖人”中一员,在红砖红瓦的前苏联风格厂房中,工人们钻研着工艺流程,把握着制造细节,聊起一拖的辉煌历史,他们总是有很多故事要讲,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从同样在一拖工作了一辈子的师傅们那里听来的。

近几年,一拖确实遇到了些困难,但与多年前一样,他们没有怕过,在他们心中,把最好的产品交到农民兄弟手里,就是最大的荣誉,也正是“心系三农”的初衷,让一拖一步步走到今天,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唱响“东方红”。

 


除了感动,一拖对使命的理解与时俱进也令记者惊喜。从核心技术自主开发、高端制造工艺升级,到智能化、网联化设备嵌入式应用,再到“精准农业管理平台”的着力打造,一拖正在创新的道路上稳步推进,用科技力量武装自己,用科技产品服务农民。